中国雪乡
中国雪乡

发挥区域旅游合力 做大做强两山经济 全省森工系统2017秋冬季旅游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图文)

浏览次数: 日期:2017-10-17 11:29:21

 

金秋送爽,硕果飘香。9月16---17日,全省森工系统秋冬季旅游推进工作会议在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和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重要讲话精神,因地制宜,依托基础,科学谋划,精准定位,不断发展壮大森工旅游产业,打造冰雪经济制高点和主战场,为龙江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5.jpg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来到太平沟原始林景区参观,踏上观景栈道,十里溯溪,小桥流水,清泉潺潺,亭台楼榭掩映青山绿水间,处处美景,身疑画中,体验大自然鬼斧神工之美。拾阶登山揽胜,面积297公顷的红松原始林,曲径通幽,空气清新,松涛轰鸣,古木参天,华荫如盖,悄立林中,返璞归真之感油然而生。秋日的雪乡景区,虽然没有了冬季的喧嚣热闹,但是凉风习习,完全没有燥热之感,与会人员先后参观考察了大北岔民俗旅馆、雪乡大食堂、洗消中心、食品配送中心、雪韵阁酒店、雪乡剧场、木刻楞旅馆、雪乡展览馆等旅游基础设施。多年来,大海林局本着边建设、边旅游、边发展的原则,全力打造美丽雪乡、诚信雪乡、智慧雪乡,加大营销和管理力度,雪乡的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高,旅游接待人数逐年递增,森林冰雪旅游已经成为支柱产业,成为龙江冬季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与会旅游专家,行业精英,业内人士边走边看,边行边问,深入了解雪乡发展历程、管理经验。在去往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途中,参加会议人员还参观了二浪河景区接待中心和鱼馆。

 6.jpg

与会人员参观亚布力雪具大厅

 7.jpg

与会人员在雪乡景区参观

9月17号,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召开的会议上,省森工总局局长王敬先出席并讲话,总局党委副书记马建路出席会议,总局副局长马椿平主持会议。

会上,传达了省政府“十一”黄金周旅游营销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旅游产品转型升级的意见》。王敬先局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分析了2017年上半年森工旅游产业发展情况,森工森林生态旅游业实现了新的历史性跨越,显示出了强劲的拉动作用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8.jpg

王敬先总局长讲话

王敬先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需求导向,突出项目带动,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发展。不断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打造冰雪经济制高点和主战场,依托现有基础,整合内部资源,实行“内部联盟,外部联动、资源共享、利益共盈、责任共担”的合作机制,发展冰雪体育、冰雪文化等冰雪特色产业链,全面提升冰雪产业专业化、市场化、规模化水平,实现亚布力区域一体化,在森工冰雪产业发展上谋求新突破。要公开、公平、公正发展冰雪产业,增强冰雪产业支撑,在保护景区内生态和冰雪资源的前提下,发展多种形式的冰雪产业,带动林区就业及相关行业发展。要深度挖掘滑雪、赏雪“白金产业”,利用亚布力高铁和机场建设优势,引入战略投资者,以亚布力为核心,以张广才岭区域为依托,深度挖掘林区内涵,打造以雪景、冰湖、雾凇等原生态精品旅游品牌为主的特色景观和特色产品,迅速形成冰雪产业集群。不断提高冰雪景区的接待能力,完善住宿、餐饮、购物等服务设施,实现旅游产业提质增效。要充分释放冰雪旅游发展活力,创新机制和做法,做到有计划、有目标、有奖惩、有任务,全员参与旅游营销,提升森工冰雪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王敬先要求,要发挥区域旅游合力,实施精细化管理,完善修编森工旅游总体规划和亚布力区域一体化规划,结合森林可持续经营和其它产业发展规划,严格评审程序,对接金融机构,开展融资合作。要以守土有责、履职尽责的精神坚决依法管好林地资源,各林业局不准私签协议合同、私建乱建、滥开乱垦,坚决管住沿湖、沿河、沿路生态环境。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发展旅游产业中要勤俭节约、增收节支,用好资产性资金,管好经营性资金,滚雪球式做好资本积累,严格按制度规定和财经纪律使用资金,规范重大资金项目管理和使用审批。要加快组建森工旅游集团,整合优势资源,创新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实行区域统一管理,统筹景区景点、资源线路,实现点、线、面结合的一体化开发模式。

王敬先强调,要提高认识,转变思想,真抓实干,实事求是,加快推动森工旅游产业新发展。既要结合实际,立足当前,因地制宜,又要点面结合,重点突破,找准焦点、热点、难点、风险点。要认真向先进单位学习,做到学有体会,做有目标,经验有借鉴,教训有总结。要符合客观规律和经济规律,从现实出发,不生搬硬套,不盲目跟风,不搞政绩工程,旅游产业要结合美丽林场建设和产业转型,挖掘新的经济增长领域和经济增长点,调动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性,打造旅游精品品牌。要高标准、严要求,依托基础,科学谋划,精准定位,不断发展壮大冰雪产业,为建设冰雪经济强省做出新贡献。亚布力、雪乡、威虎山小九寨要实行旅游区域整合、资源整合、形象整合、管理体制整合、经营机制整合,实现统一营销,统一价格,统一保护,统一管理,统一宣传推介,创新营销手段,拓展营销渠道,形成旅游区域发展的合力和声势。要加强旅游专业人才培养,把握森工旅游产业发展大局,聚共识,增合力,献良策,出实招,调动积极性,激发创造性,为率先在全省闯出一条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新路而努力。

会议期间,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党委书记张晓华做了典型经验介绍。山河屯、双鸭山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和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等单位进行了典型交流发言。

森工总局副总局长马椿平就贯彻落实全省森工系统2017秋冬季旅游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提出了意见和要求。他强调,一是要认真学习,充分认识到发展旅游产业是森工转型壮大的迫切需求,积极抢占我省冰雪旅游和生态旅游的制高点,打造龙江生态旅游主战场。二是要抢抓十一黄金周机遇,启动秋冬季营销宣传。三是要加强旅游项目开发与管理。配合总局相关部门的指导意见和工作安排,加速完善建立森工系统旅游项目库。四是要加强市场监管与安全监督,形成上下畅通的服务监督管理机制,坚决杜绝景区内外勾结、商业贿赂、损害景区形象、破坏旅游业发展的行为。五是要提升服务与管理水平,用工匠精神不断打磨服务水平,为我省旅游行业树立新标杆。

 

中国雪乡

微信公众平台

中国雪乡

雪乡预订微信平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