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乡国家森林公园荣获中国森林旅游年度成长力旅游地荣誉称号

浏览次数: 日期:2017-12-21 18:44:17



首届中国绿色时报年度峰会暨2017中国森林氧吧论坛昨日在京举行,峰会主题为“悦享森林--向绿色未来

峰会首次发布了“中国最美森林2017年度森林生态环境服务认证单位、2017中国森林旅游年度成长力旅游地、2017中国森林旅游年度创新力人物、绿色责任企业和第三批“中国森林氧吧”等系列榜单,并为入榜单位及个人授牌。雪乡国家森林公园荣获中国森林旅游年度成长力旅游地荣誉称号。

 1.jpg

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施业区总面积26.6万公顷,林地面积25.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95.1%,林区人口4.3万人。其中,雪乡国家森林公园面积18.6万公顷,占全局总面积的70%,被誉为“雪之乡、河之源、山之巅、林之海”。十二五以来,面对木材减产直至停伐的新形势,我局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确立了以森林生态旅游为转型主导产业的发展思路,举全局之力,加快森林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步伐,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内生动力,有力推动了林区经济转型发展。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局现已建成旅游设施完备的雪乡旅游风景区、二浪河旅游风景区、太平沟旅游风景区、海浪河漂流风景区等旅游景区,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旅游体系。以雪乡为核心的旅游产业,已成为我局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2011年至2017年,雪乡接待旅游总人数269.7万人次,年均增长29%;旅游总产值222,365万元,年均增长53%;企业总收入29,482万元,年均增长54%。雪乡旅游收入已从过去单纯的门票收入发展为如今的“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性经营,带动了种植业、养殖业、森林食品业的发展,安排职工1040人,个体经营业户304户,从业人员达5577人,实现了企业增收,职工致富,林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雪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冬季最美旅游目的地、“美丽中国”十佳景区、黑龙江文化产业十大品牌、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单位、最具影响力国家森林公园、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森林旅游年度成长力旅游地等殊荣。

2.jpg 

 首届中国绿色时报年度峰会暨2017中国森林氧吧论坛选取森林旅游作为年度话题,深入探讨新时代生态文明与中国林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林业在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精准扶贫以及乡村振兴新发展中的责任、价值、优势和潜力,以及新时代森林旅游业如何健康发展更富成效等。

 峰会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林业局、农林科研院校和相关企业的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畅谈生态文明与乡村经济发展、我国森林旅游产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机遇以及关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的解读与展望。在对话环节,嘉宾们以“悦享森林--新时代 新旅游”为主题,围绕森林审美、森林康养、森林旅游创新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度分享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