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舌尖品味雪乡 ——走进大美雪乡·吃在雪乡(图文)

浏览次数: 日期:2018-01-02 10:49:05


 

走进童话般的冰雪世界---中国雪乡,踏雪寻梦、乐此不疲。雪乡美景不可复制,雪乡美食更是回味无穷。走进大美雪乡与美景平分秋色的美味已新鲜呈上,品味雪乡,唇齿留香。

品味雪乡美食之”  山珍上桌就动筷

时下人们不仅仅为饱而食,五湖四海的宾客在雪乡已把吃的过程变成了品尝地域特色,感受饮食文化的享受。山里人常说秋收溜趟山,手中筐不空”。勤劳的雪乡人把采来的山货经晾晒后,吃时把泡发好滑嫩的木耳、鲜香的蘑菇变成了美味佳肴。以乡土食材木耳、猴头,榛蘑,元蘑,油蘑菇、松籽、山野果、红景天为主的山八珍,其起源营养价值、功效等都赋予它们历史典故和民间传说。坐在雪乡人家的火炕上,面对刚上桌飘着清香的银山叠翠乡里乡亲等山珍炒菜,就会垂涎欲滴禁不住动筷品尝。在飘溢的菜香、酒香味道中,听山中岁月传说,恍若世外桃源一般。

到了雪乡,还有一种土产品不得不尝,那就是雪乡的黏豆包。雪乡的黏豆包是出了名的好吃,其皮儿是当地人用自产的黄米泡发磨碎滤干的,其馅儿是红小豆烀熟炒干而成,有的家庭旅馆会加上自家蜜制的野玫瑰膏,再蘸上白糖吃,咬一下满口留香,香甜不粘牙,也可拍成小圆饼用油煎吃,品其香酥脆。

 1.jpg

品味雪乡美食之“”  铁锅里头好炖菜

提起雪乡的特色饮食,不得不说雪乡八大炖,《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让雪乡八大炖”名扬天下。河鱼炖豆腐、五花肉炖茄子土豆、排骨炖豆角、小笨鸡炖蘑菇、牛肉炖萝卜、脊骨炖酸菜、笨猪肉炖粉条、大鹅炖土豆,就着一壶老酒,听着山中岁月传说,真是踏踏实实的一份享受。雪乡菜和雪乡人一样“实诚”,分量大,价位低,让您吃的入贴,吃得享受。在可容纳200人同时就餐的雪韵阁E栋高档宴会大厅内,主营“舌尖上的中国东北特色火锅以及铁锅炖系列高标准团队餐,尤其是铁锅炖冷水鱼,再把玉米面大饼子烀在滚烫的铁锅壁上,咕嘟咕嘟地炖,连汤带菜,会让你大快朵颐、吃得那叫个热火朝天

雪乡有句谚语雪大雪白雪最粘,狗不咬人土豆甜。受山高气温低的影响,雪乡种出来的土豆又甜又脆,游人对雪乡的土豆也是情有独钟,甜脆滑爽的蟄麻子炖土豆、香脆爽嫩的炝土豆丝成了雪乡特色招牌菜。不仅如此,雪乡豆腐也是远近闻名,由于豆制品产于当地,加之用水是清澈甘冽的海浪河水,精工细做后,水豆腐白嫩细滑,冻豆腐筋道,干豆腐薄如纸黄溢油,深得游人偏爱。

 2.jpg

品味雪乡美食之“”  禽畜散养在村外

生长于林间农户散生放养的溜哒鸡、笨鸭、笨大鹅、生态猪以食虫、野菜、粮食为生,不添加任何生长激素,其肉质鲜嫩、肥而不腻,口味极佳,深受游客的青睐。由于销量大,增加收入,也调动了雪乡职工发展生态绿色养殖的热情,笨鸡、笨鸭、笨鹅、笨猪养殖户日渐增多,各林场所也相继建立起养殖基地,从而带动家庭自营经济转型发展及雪乡旅游事业的发展。笨鸡炖蘑菇、笨猪肉炖粉条、笨大鹅炖土豆,笨鸡蛋炒毛葱”为主的菜肴成为雪乡餐桌中的上品。吃上一大碗笨五花肉、血肠、粉条和山里人腌制的酸菜做出来的杀猪菜,酸滑而不油腻,用东北话说那叫嘎嘎盖。

 3.jpg

品味雪乡美食之绿”  山间野菜把客待

雪乡待客不用酒,捧出绿色就醉人。雪乡山野菜种类很多,有刺老芽、蕨菜、黄瓜香、燕子尾、大叶芹、山花菜、猴腿儿、婆婆丁等等,尤为罕见的是生长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薇菜,其微量元素之高,营养价值丰富,畅销日本,口感如肉,味幽香漫妙。为让这初春绿色生态无污染的野菜变成冬季雪乡的餐桌美味,今春旅游公司在旅游淡季组织工作人员用25天采集山野菜10吨,储藏冷冻以备今冬雪乡旅游餐桌。今年5月份,雪乡参加了由牡丹江林业管理局主办、海林林业局承办的天保杯”野菜香厨艺大赛。参赛作品的8热:鱼翔浅底、山珍鲍翅参羹、银山叠翠、乡里乡亲、双丝伴米、五加方糕、青蒿牛肉、金排野菜松;8凉:雪色天香、荟萃三珍、春华什锦、百花卷煎、碧波荡漾、飒爽英姿、群燕相拥、冰冻翡翠;以及用藏头中国雪乡、世界共享”命名的“春色满园”展示菜品,形成两套完整的山野菜菜系,最终斩获首届“天保杯”野菜香厨艺大赛最佳菜系和最佳组织奖。

 4.jpg

品味雪乡美食之”  炭火烧烤街头卖

走在雪韵大街,您会时不时发现有一个大圆桶铁炉子上摆着地瓜、土豆等,只见头戴狗皮帽子,手戴大棉手套的大叔手里不停地翻弄着,嘴里还吆喝着:热呼的烤地瓜、烤土豆勒!还有一个半人多高,肚子圆圆的大瓮,从瓮里面掏出这热气腾腾的烤地瓜、烤土豆,剥开已烤糊巴的外皮儿,里面立刻露出金黄的瓤,咬上一口,甜如蜜的感觉,地瓜、土豆经过炭火高温烤制水分蒸发,更增加了地瓜、土豆的甜度,走在冷冷的街道上,吃着热气腾腾的烤地瓜、烤土豆,弥漫在心里的都是温暖的气息。这神奇的设备烤出的苞米也是又香又嫩,也是雪乡一绝。如果还觉得吃的不过瘾,就品味一下那喷香四溢的雪乡烤羊肉串、烤猪肉串、烤羊腿、烤鱿鱼。

5.jpg 

品味雪乡美食之“”  炕头冻货真奇怪

漫步在寒冷而热闹的雪韵大街上,随处可见商铺门前摆放着晶莹剔透的大串冰糖葫芦、黝黑滚圆的冻梨、金黄扁圆的冻柿子,红彤彤的冻沙果、山里红......您一定会百思不得其解,在这伸出手来像猫咬的天气为什么这些冻货”会让人如此青睐?看着用稻草扎实了的棍子上插着的一串串诱人的冰糖葫芦,在雪花漫舞的陪伴下会想起童年快乐又甜蜜的味道,忍不住地想来它一串儿。那些冻梨、冻柿子、冻沙果,拿在手里像石头蛋子一样硬邦邦的,把它们拿进屋里放在一盆冷水里泡上一泡,不一会果皮上就会裹着一层厚厚的冰,用手一捏就碎了,里面的果子变得软软的。坐在农家的大火炕上,一张嘴咬上第一口,就会从嘴角流出冰凉细嫩的果汁,夹杂着酸甜的味道,沁人心脾。

6.jpg 

说起雪乡的美食美味,不得不说一说雪乡的就餐标准。高中低档就餐标准让你感受着雪乡的风土人情。雪韵阁大酒店设有高档宴会大厅、自助餐厅、特色铁锅炖等餐饮服务。还有旅游公司开设的20元的自助早餐、38元特色砂锅、98元的自助火锅,既经济又实惠,花色品种也十分丰富。大北岔雪乡民俗大食堂、可为您提供自助团餐和自点餐等服务。

清晨,缕缕炊烟升起,人们都不忍睡懒觉,早早起床欣赏雪乡的美景,雪韵阁大酒店自助餐厅和大北岔雪乡大食堂,丰盛的早餐早已为您准备好了,爽口的山野菜、地道的小米粥、6热8凉的配置让你充满一天的能量。

正午时分,暖阳高照,在欣赏美景乐不思蜀却又饥肠辘辘时,名扬《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雪乡铁锅炖冷水鱼那浓浓的扑鼻香气会加快你奔向餐桌的脚步。

傍晚,暮色降临、炊烟袅袅,柴火烹调飘散出的那份特殊的农家味道,温馨的环境,美味的菜肴,会让您真正地领略到舌尖上的雪乡美味。